首页 > 调查资料 > 调查分析
泰州药品集采政策成效显著 居民期盼品种扩大降价幅度更大

信息来源:国家统计局泰州调查队 发布日期:2023-05-25 08:27 浏览次数:

减轻群众就医的药费负担,一直是国家高度重视的问题,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目的在于探索完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努力降低群众药费负担,保障用药安全。为了解当前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政策在泰州的贯彻落实情况,国家统计局泰州调查队于4月下旬开展专题调研,结果显示:集采政策惠及面广,有助于降低居民看病负担,泰州居民对此项政策满意度、知晓度、认可度较高,期盼药品集采品种扩大、降价幅度更大。

一、样本基本情况

受访的296位居民中,从性别结构看,男性居民109人,占比36.8%,女性居民187人,占比63.2%;从年龄结构看,20岁及以下的居民4人,占比1.4%,21-30岁的居民85人,占比28.7%,31-40岁的居民130人,占比43.9%,41-50岁的居民54人,占比18.2%,51-60岁的居民22人,占比7.4%,61岁及以上的居民1人,占比0.3%;从户籍看,农村居民160人,占比54.1%,城镇居民136人,占比45.9%。

二、泰州居民对药品集采政策的看法

(一)七成受访者满意度高。

调查问卷显示,在问及“您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政策是否满意?”时,38.5%的居民表示“非常满意”,30.7%的居民表示“比较满意”,26.4%的居民表示“一般”,3.0%的居民表示“比较不满意”,1.4%的居民表示“非常不满意”。

段女士反映,现在许多常用药价格得到大幅下降,不仅让患者真正享受到了实惠,也减轻了患者家庭的经济负担,让老百姓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扬子江药业集团表示,由国家牵头组织多个省份带量集采,可以明确采购数量,让企业针对采购目标进行报价,除减少中间环节成本外,药企还可以以量换价的方式解决这类问题,从长远角度看,这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

(二)受访者知晓度较高。

在问及“是否了解国家组织药品集中招标采购这一项政策”时,44.6%的居民表示“听说过,不是很了解这项政策的内容”,18.2%的居民表示“了解,清楚这项政策的内容”,37.2%的居民表示“不了解,没有听说过”。受访者认为,虽然对集采政策缺乏深入了解,对目前中选的药品品种及涵盖病种、降价具体幅度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疑问,但是感觉的到部分药品价格实实在在是降了。

(三)近九成受访者购药时愿意听从医嘱。

目前,国家大力推广医保集中带量采购药品,一大批过去价格很高的进口药物被便宜的国产药物替代,虽然国家集采药品都通过了国家药物一致性评价,不管是临床质量还是治疗效果都严格符合国家要求,但由于个人体质差异,以及对药品的耐受度、敏感度不同,患者对国产集采药品的接受度存在差异,受访者还是需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药品。在问及“如果您的医生向您建议更换价格更便宜的国家组织集中采购中选药品,您是否愿意接受”时,52.7%的居民表示“非常愿意”,34.7%的居民表示“比较愿意”,9.9%的居民表示“无所谓”,2.4%的居民表示“比较不愿意”,另有0.3%的居民表示“非常不愿意”。

(四)超六成居民担心药品质量。

当问及“您是否担心药品因降价幅度过大而导致药品质量、疗效等方面出现安全隐患?”时,29.7%的居民表示“非常担心”,33.1%的居民表示“担心”,12.2%的居民表示“无所谓”,19.6%的居民表示“不担心”,5.4%的居民表示“完全不担心”。一些受访者在调研时表示:“集中招标采购一定要保证药品的成分,不能降低药的品质。”

三、政策惠及面广,有助于降低居民看病负担

今年以来,泰州100种新增“双通道”国谈药中,单独支付的有34种;15种单独支付的抗癌靶向药及罕见病用药个人自付部分进入大病保险,实行基本医保叠加大病保障。患者的医保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一)政策惠及面广。

2019年以来,泰州市已累计推进33批次的国家和省集采中选结果落地进院,集采中选药品平均降价超过50%,耗材集采平均降价80%以上,中选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大幅下降,全市每年减轻医药采购费用14亿元。

在问及“您认为2019年以来您购买的药品有无明显降价”时,超过50%的居民表示药品价格下降。其中,16.6%的居民表示“降价50%以上”,8.8%的居民表示“降价30-50%”,14.9%的居民表示“降价10-30%”,14.9%的居民表示“降价10%以内”,另有14.5%的居民表示“药价上涨”,30.4%的居民表示“基本没有变化”。

(二)医疗支出减少。

近六成居民表示此项政策减少了医疗支出。在问及“国家组织药品采购政策对患者的医疗支出方面的影响如何”时,59.1%的居民表示“较大幅度降低了患者的医疗支出”,31.1%的居民表示“对患者的医疗支出作用有限”,9.8%的居民表示“基本没有影响”。受访者陈先生表示:“我自己患有高血压,试过不同的降压药,服用一段时间后会出现眼花、头昏或者腿部水肿等症状,只有北京诺华制药生产的代文比较适合自己。现在每盒从40多元降到了20多元,平均一个月只需花费100元左右,算下来一年医疗支出少了近千元,医保卡上的钱基本够用了。”

四、居民的两点期盼

(一)希望集采药品品种进一步增加。

73.3%的受访者表示纳入集中采购的药品品种还是较少,无法享受到降价实惠。78.0%的受访者希望拓宽采购范围,把更多品种的药品纳入到集中采购中。有的受访者表示,自己身体健康,除偶尔感冒发烧外没有什么医疗支出,医疗花费主要还是集中在家里的老人和子女身上。张女士表示:“我女儿的眼睛从三年级开始就近视,选择佩戴角膜塑形镜,一副进口镜片的价格1.2万左右,而且一年半就需要更换,另外护理液、清洁液、滴眼液每月平均消费200元左右,算下来每年硬性支出1万元,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听说今年河北省已经将角膜塑形镜纳入省级集采,希望医保部门也能将其纳入集采,将镜片价格降下来,惠及更多家庭。”

(二)希望药品价格进一步下降。

在问及“如何看待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选药品的降价幅度”时,49.0%的居民表示“还有很大的降价空间”,31.4%的居民表示“还有降价空间”,此外,还有11.8%的居民表示“降价幅度正常”,4.4%的居民表示“降价幅度超出预期”,3.4%的居民表示“降价幅度远远超出预期”。有的受访者表示,争取大幅度降低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用药成本,同时扩大采购重大、特殊疾病用药种类,减少因病致贫现象。

五、药企的几点建议

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是泰州医药支柱企业,涉及的集采药品有26种,企业认为此项政策对于医药企业的业绩具有很大的影响,将重塑医药行业格局,并从生产者角度给出了一些意见建议。

(一)尊重市场规律,完善竞价规则。

药品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前期的研发投入很大,同时为保证药品的生成和质量安全,管理成本也较高。目前有些药品纳入集采后价格偏低,影响了企业创新积极性,因此应摒弃“唯低价论”,在挤掉价格虚高水分的前提下,使集采价格维持在企业能够获得合理利润,同时不影响相关药品可及性,不加剧医保和患者负担,在多元目标中取得平衡。

(二)建立质量监督体系,提高药品质量。

目前有部分药品和耗材虽然通过了一致性评价,但实际使用过程中效果参差不齐,因此有必要建立相关质量监督体系,避免“劣币驱逐良币”。

(三)妥善处理好带量采购后配送商遴选、物流配送等问题。

希望尽快统一各地物流监管流程和规则,完善对配送商的遴选机制,避免因不同地区物流监管规则不统一导致供需两侧不匹配,货物无法及时运输到指定位置。

撰稿:金震 核稿:毛健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