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调查资料 > 调查分析
1-11月泰州CPI同比回落 居民消费信心仍在修复

信息来源:国统调查队 发布日期:2023-12-21 17:18 浏览次数:

1-11月,泰州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呈持续回落态势,与前三季度相比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服务价格上涨,工业品价格下降,月度间呈稳中趋降态势。

一、居民消费价格总体运行概况

(一)分类别看,CPI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5涨2降1平”。

1-11月,所调查的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5涨2降1平”。其中,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涨幅最大,同比上涨3.2%;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2.8%,对总指数的拉动作用最大,影响总指数上涨约0.78个百分点;交通通信价格同比下降4.1%,对总指数的平抑效果明显,影响总指数下降约0.56个百分点。此外,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分别上涨2.2%、1.9%和0.9%;居住价格同比下降0.3%;衣着价格同比持平。

(二)分月度看,CPI同比、环比均呈先高后低走势。

从月度同比指数走势看,1-4月指数高位回落,涨幅逐月下降,1月份受春节节日效应和疫情防控政策优化等因素影响,CPI涨幅较大,同比上涨2.8%;此后涨幅一路收窄,2-4月份CPI同比分别上涨1.3%、0.6%和0.1%。其中3月份CPI涨幅跌破1.0%,这是自2021年3月后,时隔24个月CPI同比涨幅再次降至1.0%以内。此后,5-9月CPI涨幅在1.0%以内区间小幅波动,同比分别上涨0.7%、0.7%、0.6%、0.2%和0.4%。10月CPI同比持平。11月进入负区间,同比下降0.5%。

从月度环比指数走势看,1月CPI环比涨幅最高,上涨达1.4%,随后深度下行,2月份环比下降0.7%,为上半年环比降幅最大。3-5月份环比仍处于下降区间,但降幅有所收窄。6月份CPI环比上涨0.1%,重新进入上升态势。7月份环比涨幅扩大至0.5%。8月份再次运行至负区间,环比下降0.2%。9月份重回上升态势,环比上涨0.3%。10月转跌,环比下降0.3%。11月跌幅进一步扩大,环比下降0.9%。

(三)泰州CPI涨幅略高于全国、全省。

1-11月泰州CPI涨幅比全国高0.3个百分点,比全省高0.1个百分点。泰州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走势与全省基本一致,其中食品烟酒、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娱乐价格涨幅分别高于全省1.6、0.3和0.4个百分点,衣着、居住、交通通信、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涨幅分别低于全省1.4、0.3、0.8、1.3和0.8个百分点。

二、主要商品及服务价格运行特点

(一)食品成为拉动CPI上涨的首要因素。

1-11月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2.8%,拉动CPI总指数上涨约0.78个百分点。调查的14个食品小类“11涨3降”,薯类、畜肉、水产品类价格回落。

1.鲜菜价格波动季节性特征显著。1-11月鲜菜价格上涨1.3%,拉动CPI总指数上涨约0.034个百分点。年初寒潮天气影响大棚蔬菜和露地菜产量下降,叠加运输成本上升及春节因素,1月鲜菜价格环比上涨23.3%;随着气温回升,地产春菜产量明显增加,市场货源充足,2-5月鲜菜价格环比持续下行;6月梅雨天气影响蔬菜长势,叠加蔬菜处于产地转换及换茬期,市场供应短期偏紧,鲜菜价格环比上涨1.7%。7月份受暴雨影响,本地蔬菜供应略显不足,外地蔬菜运输成本有所上涨,鲜菜价格环比上涨4.8%,8月鲜菜价格环比回落2.4%,9月份受开学季叠加双节节日因素影响,上涨3.9%,10月份受国庆假日带动,先涨后跌,总体上涨1.0%,11月天气偏暖,鲜菜供应充足,环比下跌6.2%。

2.猪肉价格涨幅回落,平抑CPI总指数约0.12个百分点。受上年同期基数较低影响,1-11月猪肉价格下降7.3%。分月看,受生猪出栏量大叠加春节期间居民肉类食品储备较多等因素影响,猪肉供给充足但需求减少,1-7月份猪肉价格环比分别下降1.0%、13.3%、7.9%、1.9%、1.6%、2.3%和1.5%。8-10月猪肉价格环比上涨7.1%、1.3%和0.1%。11月生猪出栏量有所增加,加之天气偏暖部分香肠等腌制品需求延后,环比下跌1.9%。鸡蛋价格走势与猪肉类似,1月鸡蛋价格环比持平,2-7月鸡蛋价格环比分别下降2.9%、4.4%、1.1%、1.4%、1.6%和0.9%,8-9月鸡蛋价格分别上涨6.2%和5.0%。10-11月鸡蛋价格分别下跌4.0%和3.9%。

3.鲜果价格涨势明显。1-11月鲜果价格上涨20.8%,拉动CPI总指数上涨约0.36个百分点。1月份市场上水果需求量短时间大增,叠加春节期间需求旺盛,1月鲜果价格环比上涨17.9%;节后需求明显回落,2-3月鲜果价格环比均有所下降,4月上涨2.3%,5月下降1.7%,6月上涨13.2%,7-11日环比下降0.5%、8.6%、0.3%、6.8%和3.4%。

(二)消费回暖及政策性定价提高,服务类价格上涨。

1-11月,服务价格上涨1.0%,影响CPI上涨约0.42个百分点。一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旅游出行需求快速释放,飞机票、旅行社收费价格分别上涨15.8%和9.2%。二是劳动密集型服务在人工费上涨的推动下攀升,衣着洗涤保养、飞机票、旅行社收费、家政服务、家庭维修服务、美发、美容价格分别上涨14.2%、13.2%、10.4%、10.0%、10.0%、7.4%和6.7%。三是政策性调价影响。医疗服务、保险费用、教育费用价格上涨,其中临床手术治疗、其他保险、小学初中教育价格分别上涨17.4%、10.3%和6.3%。

(三)工业品价格下跌。

1-11月,工业品价格下降1.9%,影响CPI下降约0.57个百分点。一是受国际油价下行影响,汽油、柴油价格由去年同期分别上涨22.4%和24.4%转为下降5.9%和6.3%,上游油价下跌逐步传导至中下游企业,通过生产资料逐步向CPI其他工业消费品传导。二是受地缘政治以及避险情绪影响,国际金价上涨,金饰品价格上涨10.5%。三是居民消费需求不振,工业品价格低迷,文娱耐用消费品、家用器具、交通工具价格分别下跌1.2%、1.0%和8.3%。

三、后期走势预判

(一)PPI下行对CPI的传导效应。

受国际油价回落、部分工业品市场需求偏弱等因素影响,11月份,泰州工业生产者价格环比由平转降,同比降幅扩大。由于上游生产端对下游消费端价格传导有一定滞后性,预计后期CPI工业品价格继续承压。

(二)短期内猪肉价格仍低迷。

冬季是猪肉消费传统旺季,但当前猪价却旺季不旺。2023年末在生猪出栏、冻品出库均增加的压力下,猪肉价格反弹幅度或有限。2024年上半年需求淡季叠加供给高位,猪肉价格难有起色;下半年供应去化叠加需求旺季,猪肉价格或有好转。

(三)鲜果价格高位回落。

今年是水果的丰收年,大批冬季果品集中上市,随着供应的增加,不少水果价格回落。近年来水果连续上涨,加之疫情因素消退,在需求相对平稳的背景下,市场供应量明显增大,鲜果价格与同期相比将有所回落。

综上所述,虽然有元旦等节日效应提振带动,但居民消费意愿低的趋势短期内难以改变,预计泰州CPI全年同比涨幅可能保持在目前的水平。考虑翘尾因素影响,预计2024年一季度CPI仍将继续低位运行。

撰稿:金震 核稿:汪陈煜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