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调查资料 > 调查分析
工业品价格上涨动能不足 一季度泰州PPI由涨转跌

信息来源:国家统计局泰州调查队 发布日期:2023-05-12 08:43 浏览次数:

2023年一季度,随着疫情影响逐渐消退,各项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政策持续显效,市场需求不断恢复,但受全球经济放缓、大宗商品价格回落等多重因素影响,工业品价格上涨动能不足,一季度泰州PPI同比累计下降1.2%,IPI同比累计上涨0.6%。

一、一季度PPI运行特点

(一)PPI同比由涨转跌,环比走势震荡。

受市场需求不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影响,一季度泰州PPI同比累计下降1.2%,是2021年一季度以来连续8个季度正增长后,首次出现的下跌。分月来看,1-3月泰州PPI同比分别下跌0.8%、0.6%和3.3%,降幅呈逐步扩大态势。由于PPI反映供需匹配结果,短期跌幅扩大,反映供需格局仍然有待改善,也压制企业扩产意愿,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信心。从月度环比来看,1月份,受疫情政策调整叠加春节因素影响,需求、产能下降,泰州PPI环比下跌1.1%;2月份,工业企业生产恢复加快,市场需求有所改善,PPI环比由降转涨,上涨0.5%;3月份,受国内经济加快恢复及国际输入性因素影响,PPI环比维持平稳,微跌0.1%。

(二)“高进低出”剪刀差有所缩小。

一季度泰州PPI、IPI“高进低出”剪刀差为1.8个百分点,较上年四季度收缩0.2个百分点。剪刀差的缩小,有助于改善上下游工业利润结构,缓解中下游制造业企业成本压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

(三)生产资料、生活资料出厂价格双双下跌。

一季度泰州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下跌1.1%,影响PPI下跌约0.8个百分点;其中,原材料价格下跌2.8%,加工价格下跌0.6%。生活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下跌1.4%,影响PPI下跌约0.4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6.6%,衣着、一般日用品、耐用消费品价格分别下跌4.7%、4.7%和3.4%。

(四)四成大类行业产品出厂价格下降。

一季度泰州调查的33个行业大类出厂价格同比“17涨14跌2平”,行业下跌面为42.4%,较去年同期扩大约30个百分点。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化学原料化学制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金属制品业四个行业影响较大,出厂价格同比分别下跌12.0%、9.2%、4.4%和3.8%,共影响泰州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下跌约2.6个百分点。

(五)九大类原材料购进价格“4涨5跌”。

一季度九大类原材料购进价格同比“4涨5跌”。其中,建筑材料及非金属类、化工原料类跌幅靠前,分别下跌9.9%和6.2%,共影响购进价格总水平下跌约1.3个百分点。燃料动力类、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涨幅靠前,分别上涨9.3%和7.2%,共拉动购进价格总水平上涨约2.1个百分点。

二、PPI主要行业价格走势及原因

(一)石油行业价格涨幅回落,下游化工行业跌幅较大。

今年以来,受俄乌冲突、西方经济体收紧货币政策等因素影响下,全球经济、金融环境波动不断,国际原油价格波动下行。国际输入性因素影响下,一季度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同比上涨6.6%,相比上年四季度回落24.4个百分点。石油价格走势转弱并传导至中下游,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同比下降9.2%,化学纤维制造业同比下降14.5%,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价格同比下降3.7%。

(二)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跌幅扩大。

受房地产行业疲软、投资动力不足、外贸出口减少等诸多因素影响,钢铁市场面临供给冲击、需求收缩、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1-3月,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实现营业收入19685.4亿元,同比下降5.6%;营业成本18970.1亿元,同比下降3.2%;亏损48.4亿元,同比下降111.9%。一季度,泰州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同比下降4.8%,跌幅比上年四季度扩大0.4个百分点。

(三)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价格降幅扩大。

由于下游建筑业恢复缓慢,水泥行业库存整体偏高。受市场供需格局影响,生产企业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为了释放库存压力和抢占市场份额,下调水泥出厂价格。一季度,泰州水泥制造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7.2%,水泥制品制造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2.9%。由于水泥在泰州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中所占权重较大,带动一季度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2.0%。

(四)农副食品加工业价格涨幅回落。

一季度农副食品加工业出厂价格同比上涨8.3%,涨幅比上年四季度回落6.0个百分点。一是受饲料价格回落影响。由于猪肉价格不振导致下游养殖意愿不强,饲料需求不济,同时,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上的玉米、豆粕等原料价格也有所下跌,饲料价格走势转弱。二是由于食用油加工企业库存高企,进一步采购意愿有限,加之巴西大豆丰收,国外大豆到港成本大幅降低,带动加工成本下降。一季度,植物油加工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0.1%,涨幅比上年四季度回落7.4个百分点。

三、影响因素分析

(一)市场需求低迷,支撑产品价格动能不足。

2023年,受地缘政治不稳定、西方发达经济体通胀、国际金融银行业暴雷等多重冲击,国际形式更趋复杂严峻,充满不确定定,全球经济显著放缓。国内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减弱等多重压力,制造业企业订单减少,产能被迫压缩,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工业品价格下调。

(二)大宗商品价格下行,输入性成本压力减轻。

受全球经济下行、加息抑制流动性、海运物流恢复等多重因素影响,部分大宗商品价格高位震荡回调,特别是原油价格降幅明显。短期来看,受瑞士信贷危机叠加美国原油库存超预期增长的利空影响,一季度原油价格连续下跌,3月21日WTI低至66.9美元/桶,较上年同期下降37.0%左右,原油价格下跌逐步传导至中下游企业,企业采购、生产成本压力有所减轻。

四、后期走势预测

据测算,在一季度PPI降幅中,上年价格变动翘尾影响约为-0.4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8个百分点;二季度翘尾影响进一步扩大,约为-2.0个百分点,对PPI同比指数下拉作用更明显。展望2023年二季度,一方面国内需求恢复加快,有利于生产恢复;另一方面全球流动性收紧,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分化回落,部分行业供应过剩等,将抑制工业品价格上涨。综合以上因素,预计2023年二季度泰州PPI出厂价格同比仍处于下降区间。

撰稿:金震 核稿:毛健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