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泰州队“法治夏令营”开启“沉浸式”教学体验

信息来源:国统调查队 发布日期:2023-07-26 10:44 浏览次数:

为全面加强泰州地区调查队系统法治建设,进一步夯实统计法治工作基础,提升执法检查业务水平,近日,泰州队成功开展了2023年度“法治夏令营”活动。泰州地区调查队系统统计法治工作人员、统计执法证持证人员和备考人员共30余人参加了“夏令营”培训。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基础知识

一是巩固学习相关文件。泰州地区法治宣讲团围绕《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文件精神,详细解读了统计监督提升统计督察效能、加大统计执法力度、独立统计监测评价、加强对高质量发展情况的监督等方面的内容,筑牢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防线。二是强化数据质量意识。泰州队各处室通过“划重点”分别领学了各个专业的《统计源头数据质量核查办法》,进一步强化学员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风险意识,要求学员坚持底线思维,切实增强维护统计数据质量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调查数据质量全面过硬。三是明悉年度任务。对《2023年泰州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法治工作考核评比办法》进行逐条解读,并对高质量完成泰州地区调查队系统年度法治工作任务提出具体要求。

二、加强情景模拟,提升实战能力

一方面,泰州队分管领导从综合执法角度对执法检查的前期准备、现场执法、处理结案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对容易出错的细节、需要注意的重点进行了再梳理再提醒,对相关法律文书的使用进行全面深入地解释,分享执法检查中需检查对象提前准备的台账报表资料、数据核对方法、如何取证等执法技巧。此外还联系近年来查处的典型行政处罚案例,对具体人、具体违法行为、如何判定是否需要行政处罚等进行深入剖析,通过“以案释法”进一步加强了学员的案件审理能力。另一方面,泰州队专业人员以“接地气”的情景式教学方法,生动形象对现场执法中的亮证执法、宣读通知、询问笔录、查询资料、证据搜集、问题梳理、现场确认、规范签字等进行了全过程“情景再现”,并就执法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重点环节和易错点与现场学员进行讨论交流,通过模拟实操的方式,进一步强化执法检查实战能力。

三、加强交流分享,提升学习效果

为提升本次夏令营学习成效,培训结束后开展了交流分享。泰州队两名学员结合自身工作,交流理论学习过程中的收获和感悟,分享通过观看模拟实操了解到的检查内容、执法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和需要注意的事项、总结的检查技巧等方面内容。各县队就强化统计监督、定期开展自查自纠,提高数据质量方面等法治基层基础工作展开交流,并对加强持证人员管理、强化法治工作保障、开展执法检查实务培训、积极统筹配合总队市队执法检查任务等执法检查工作进行交流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